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供應鏈管理人才都必須看的五本書 (供應鏈管理 推薦書籍)

從一個對供應鏈管理完全沒有背景知識的人,想要踏入供應鏈管理我們可能會找相關課程,但可能協會課程就動輒好幾萬,最後會買一些書籍來自己進修。


我其實不太喜歡過於理論學術的書,不過理論學術書籍對於相對可能要考證照或是基本知識就很需要,但對於實戰經驗除了在上班學習之外我也喜歡自己進修相關的知識,以下介紹幾本是我曾經都閱讀過以及推薦想入這個領域的朋友應該要閱讀的相關書籍,但在此就不放上相關的連結有興趣可以自行搜尋書名就可以買到喔!



採購與供應管理 

作者: 許振邦/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

此書應該算是採購與供應管理教科書,比較適合上課講義或是考試的基本教材,如果自學讀起來應該比較無聊吃力,但是是一本基礎知識的好百科。



供應鏈,不是有料就好:工業4.0時代的採購實戰力 

作者:洪興輝

作者是長期在供應鏈管理&物料管理方面有實戰經驗的主管,曾經在中華映管以及鴻海都有相當長時間的經驗,書中不只提到採購亦或是物管所需的基本常識,以及此職務對內與公司各部門內、對外與供應商相對應的關係與影響,很適合想在電子業面深耕的朋友看的一本書。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是作者提到公司內部各職務的刻板印象以及對採購單位的影響; 例如:物管刻板印想是價格勿管、品質勿管、產線勿管(不歸我管),交期———我管你的就是要供應商今天交貨供應商欠我的一個都不能少!但對於採購的需求是當在追料與控管庫存水位時,若沒考慮需求的趨勢問題發生後才反應,其實是疲於奔命。作者也提到生管、品管、PM、業務等等都與採購息息相關




賺錢公司的採購學
作者: 肖瀟

與「採購與供應管理」相比起來此書是一本更簡單易懂的採購入門實戰書籍,包含採購應須具備的能力分析,還附上採購相關需要的表單(例如:採購計畫、契約訂單、品質控制、績效管理等)對於入門者或是到一間較無相關制度的公司或工廠都是可以參考帶入的。



超好懂商業入門 生產管理

作者: 田中一成

這本書有一部份是用漫畫的方式說明生產管理的重要性,對於在生管這塊剛入門的人輕鬆易懂,且有說明如何安排生產相關的工單格式及追蹤生產進度的管理,顯示計畫生產的重要性以及想在這塊作深耕的朋友很適合看的一本實戰與理論結合的書



採購與供應鏈管理:一個實踐者的角度

供應鏈的三道防線:需求預測、庫存計划、供應鏈執行

供應鏈管理:高成本、高庫存、重資產的解決方案

作者: 劉寶紅

此雖然為簡體書,除了簡單說明供應鏈定義之外,如何做好供應鏈管理從小採購到大採購,如何做預測與庫存規劃,都有詳細的case study帶入做說明,將實務應用在作者提出的一些理論之上,作者在中國也是供應鏈管理講師的常客分享許多關於供應鏈管理的資訊

延伸閱讀: 👉👉👉

2025年企業人才所需能力出爐,職場中所需的三大TIPs軟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