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8日 星期六

成為全方位供應鏈管理人才都需要知道的4件事

前幾個月曾寫過一篇 淺談供應鏈管理 工作機會分析,主要也是當時找工作時整理的心得以及近幾年的工作經驗分享,我自己也期許可以成為全方位的供應鏈管理人才,不只是專職於做「船務報關」甚至是被稱為「採購」的角色。


跨出象牙塔

那時有個外商科技大廠在找報關人員,雖然薪水可能有8萬但是我也拒絕了面試的邀約,一方面那是長期約聘的職務一方面它也侷限在做paper work的進口報關工作,並無多方面的接觸與發展,我自己評估如果選擇了這份工作可能只能窩在船務這個角色。

======小確幸BYE BYE======  


常常很多成功人士或是創業人士都說要跨出舒適圈,而我想對在大公司或是專一職務的人說我們應該要跨出現在的象牙塔裡!我在某老牌大公司做過採購船務的工作,而我發現裡面的同事好像都不知道外面世界的辛苦,連主管都與我說公司福利好要珍惜這些小確幸,外面一堆人想進來但是他們因為待久了也出不去這個象牙塔,而在塔裡互相鬥爭內耗,即使工作20年只能在同樣個職位做同樣的事情,我也自己想像難道20年後我也要跟他們一樣嗎?


通才的供應鏈管理人

專才的確是好的,但是太專我覺得反而侷限自己的發展,供應鏈管理的角色太多了,舉凡採購、生產管理、物料管理、庫存管理、物流、船務都是其中的一員,每個角色都要了解其中的精隨,找到一~兩個最強項的當作自己的招牌,而其他是加分輔助作用。


找到適合自己的產業深耕

再轉換工作的期間發現到,如果深耕一個領域更能了解那個領域的眉角,但其他產業就比較難轉換(例如化學業、美妝業、快速時尚產業、電子業、醫療產品業等等)所需的技能可能會因產業而有些不同,所以深耕一個產業比較重要,之前參加過一個獵人頭舉辦的供應鏈管理的聚會,邀請到一位美商總監她也提到要讓自己有當leader的機會,即使是代理的小主管都是最佳的機會,都要自己去爭取才有機會向上向外發展,屆時要換類似的產業也會比較好透過介紹或是獵人頭找到更適合的工作。



加入社群

加入供應鏈管理社群吧!這樣的社群也許不多,可以透過PTT、FB等等或是線上讀書尋找相同理念的供應鏈管理人,有心一定找得到沒有的話也可以自己建立開始找尋屬於你的人脈!

如果你有興趣,歡迎加入

👉供應鏈管理 學習交流社群:

7 則留言:

  1. Ruby你好

    我是Kai
    很喜歡妳清楚有條理的內容
    謝謝妳分享對於供應鏈領域的觀察與想法
    期待妳更多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ai,
      我也想多寫一些內容,如果有什麼想分享的也可以多多交流~

      刪除
  2. 寫得很好,感謝你的分享,同樓上留言,希望有更多的好文章!

    回覆刪除
  3. Hi Ruby,
    感謝您發表了多篇有關供應鏈管理的工作心得和分享,也有意願深耕這塊的我收穫很多。
    也很同意你說尋找志同道合的人建立人脈! 所以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加一下Linkedin,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你好~感謝你的回覆也很高興認識你,
      你也可留email我發Linkedin邀請給你唷!

      刪除
  4. Hi Ruby,
    無意間來到你的部落格看到你的分享, 覺得非常的貼切與實用.
    是否有機會可以加你的linkedin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Helen,不介意的話留下Linkedin或是再請你寄email我發邀請給你唷

      刪除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