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沒經驗? 想要成為供應鏈管理人才 你可以做的六件事















供應鏈管理尤其外商因為需要即戰力對於經驗上的要求較嚴格,對於未有經驗的人入行要跨出這一步會有一段路要走,這一段路就是一直不斷累積知識與經驗。


如果你的科系完全或過往經驗皆與供應鏈管理無關那得先從頭了解供應鏈管理基本知識了,如果你的科系與供應鏈管理息息相關可以從第三點開始:


1. 為何要選擇供應鏈管理? 


先想想為何要選擇供應鏈管理作為你職涯發展(賭注) ,是因為薪水? 興趣? 未來趨勢? 請記得不管是哪種原因永遠記得當初選擇供應鏈管理的初心,而這個初心可以讓你持續堅持在這條路上。



2. 請你先翻開書了解什麼是供應鏈管理


我推薦了幾本書是我為了增加相關知識才開始閱讀的,市面上的書提供初階的知識,如果不喜歡理論記得避開供應鏈管理理論教科書,到書店翻翻找到最適合入門的書開始。



3. 了解供應鏈相關職缺與所需知識


打開104, LinkedIn 搜尋市場上所需的供應鏈人才職缺,大多要求的門檻是什麼?

例如: 供應鏈管理或是商學院相關科系畢業、相關ERP使用經驗、相關產業經驗、國際貿易進出口知識、數字分析能力(EXCEL樞紐分析或是Vlookup能力) 、跨部門溝通能力。


把這些能力都記錄下來,請從過往的經驗找出來讓他們與供應鏈管理結合寫在履歷上,如果沒有就從現在這刻開始累積與學習,選修供應鏈管理相關的課程,去外面上供應鏈管理課程等等。



4. 找相關的實習機會甚至國外的機會


台灣市場小SCM機會也不多,如果已確定某特定產業就開始試試相關產業的職缺,不管是實習機會或是其他相關產業職務,建議都可以嘗試(記得找到有與供應鏈管理的相連性)。


另外SCM在上海與新加坡職缺其實不少,像是Apple SCM職缺有部分都在上海的,可以勇於嘗試只要你踏出那一步,找到適合自己的機會都可以去嘗試。



5. Networking


多參與供應鏈管理相關活動,如果相關活動少就自己舉辦一個吧! 可以從讀書會開始找起,或是其他領域的活動也可以參加,目的是認識相同領域甚至不同領域的人,人脈就是未來的存摺。

如果你想參與供應鏈管理社群,歡迎加入我們一起交流

🔎 供應鏈管理 學習交流社群 | 採購、國貿、物流Supply Chain Management Learning Social Group TAIWAN



6. 從國貿助理或Buyer做起吧 


如果想要走相關的領域我認為這是入行門檻比較容易的,畢竟國際貿易或是採購(Buyer) 都是供應鏈管理裡的一環,不要小看了這些,而這些是對你經驗的累績,也說不定會發現對這個領域沒有興趣,也不建議到薪水只給22K的小公司,雖然有些人說包山包海的業助會學的很多,我同意,但是你可能只都在是在打雜事情做不完還要加班,不如用這些加班的時間多看些書多上些課程呢? 先審視工作的工作內容是不是符合自己未來轉職的計劃。


我自己是從國貿助理開始做起慢慢累積經驗,要給客戶的產品因物料沒到怎麼追追採購生產沒排追生管,當時連國貿條款都不會,當遇到不懂除了問問題,也自己到外面的推廣部上課學習供應鏈管理是自己翻書慢慢學習,樞紐分析還是工作後才會的,所以相信不要在原地踏步只要踏出這一步海闊天空。



在此提醒很多助理工作可以很穩定做很久,但你得想想是安逸於現狀還是希望有更好的發展? 累積好經驗就可以開始慢慢尋找更多的機會,相信我們都不需要當萬年助理,在這不是說萬年助理不好,但請把助理的機會留給更多年輕人以及需要穩定的人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