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7日 星期日

金色證書起薪2xK是每年畢業季必備新聞標題,一切都是因「比較」而起

每次到畢業季,就會很多關於文組畢業擁有英文多益高分結果一個月只拿2XK薪水的文章出現,這次看到某文章還拿沒讀大學的親戚考上國營事業而被比較薪水的議題。身為英語系畢業看到這種新聞,心中不斷吶喊你應該來跟各大學英語系畢業調一下職場出路的資料來做比較才是,而很多時候也是因為我們東方文化太在意外在社會的看法而「比較」出來的。

的確英語是工具,而多益成績會是許多公司面試的敲門磚,唸英語系本身跟多益成績是兩回事,英語系中有一部分是在了解語言學、英美文學,是去了解語言背後的歷史來源,一部分更實務面在於教學、翻譯、財經等領域結合。

我們選擇的大學科系能代表我們的未來嗎?難道選錯科系未來就註定失敗?大家試想什麼是「錯」的科系?是那些可能不被職場所認知,還是我們真正內心不喜歡的科系?《成就未來的你》作者何則文在書中提到:「科系只代表你的大學必修課表,課表就代表你會有怎樣的能力嗎?限制我們的不會是科系,而是自己的視野,科系不該是我們職業生涯限制。」

為何要用金錢衡量你的人生?

試想在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在工作中,最需要的是學習成長、成就感還是金錢呢?每個人答案可能不同,有些人需要還學貸、對於職涯還在探索,而有些人則希望尋求更有挑戰性的工作,假設我們一個人的職場人生大概有30年的話,你真的會在意第一年的薪水多少嗎?

就像當時畢業後的我根本不知自己的職涯方向、不知道要找什麼工作甚至很害怕面試,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業務助理薪水是25.5K,但我不會因此覺得我很失敗,因為我知道我需要這份工作而這份工作可以用到英文,公司也需要我,我仍很感恩在第一份工作我遇到帶我入門國際貿易的同事、主管,我才知道原來我喜歡、未來想做的「工作樣態」是什麼樣子。現在我有一個看似不錯薪水的工作,但現在的我可能不會是以薪水高低的來選擇未來工作,而是公司文化、工作環境以及持續挑戰與成長的空間。


如果用金錢來衡量,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金錢的價值觀也不同,很多時候只是強加自己或是社會無形的世俗觀念在評量別人,當撇開這些用金錢衡量的觀念,更專注於自己心中真正想追求的價值,它可能是你想達成某個目標、完成某個專案、帶領一個團隊,這個價值無形且無價、也是用金錢買不到的。

為何要用比較來凸顯你的人生?

很多時候我們會落入用比較才能顯得自己優勢的迷思當中,《複利思維》作者王智遠就講到,東方文化會透過「外省」,意即向外思考,透過他人反饋去認識自我,而西方文化更多在於內省,反而正注重更自己對比以及跟過去自己對比。

真正的學習在於思考而非比較成績。你還會記得小學五年級期末考的排名分數嗎?寫對答案出來的成績都只是一時的,很多時候在學校的考試中拿滿分就是寫出標準答案,很多時候變成我們所學的知識只要死背答案就好,忽略我們真正學習的方式,例如我們在學校學習首都在哪,因為知道答案就可以拿到分數,但不一定會去思考為什麼會有國家,在過去的教育裡去思考這些問題會被認為浪費時間,應該要把重心放在拿高分。

從小我們會因為考第一名而開心,我們會因為最後一名而開心嗎?我們父母就會開始擔心孩子跟不上學業進度,怎麼跟別人比甚至覺得「為什麼我們家的小孩跟別人不一樣?」 未來我們可以嘗試著重在思考什麼才是對於自己重要的事。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我們不是複製人因此不需跟其他人要一模一樣,我們可以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去看自己,不必與他人相比,其實我們只需與昨天的自己比較。

長勝心態的思維

成績、科系、職位都是一時的,生活卻是一輩子的事情。

凱絲.畢曉普(Cath Bishop)在《長勝心態》在書中提到,我們從小受到環境、教養方式的影響,比較之下的壓力無所不在,因為有個衡量成功的標準,比較好像就讓自己有個目標,永遠都有一段差距要去追趕,透過比較來評斷自己的實力。

因為被社會化後,我們會覺得社會給我們的訂立的目標才是自己的目標,忘了自己當初真正的自己是什麼樣子,忘記自己心中熱情的所在。試問自己從現在到未來,什麼事可以驅動你早上起得了床?列出能讓你充滿活力、興趣、熱情的事情,因為它可以跟著你一輩子。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有成長型的長勝心態思維,而非在專注於眼前一時的成功 ,我們不需活在社會框架下的理想裡,如果你在做一件你喜歡的事,你仍可以很有自信的說「這就是我的工作」。我們工作是為了生活,而不是為了工作而工作,沒有所謂理想的科系、職位,而是理想的生活,而每個人對於自己理想的生活的定義不同。

就像《沒定性是種優勢》的作者艾蜜莉.霍布尼克(Emilie Wapnick)說的:「不要問自己你理想的職業或事業,而是要問自己,你心目中的理想生活是什麼樣子。」回頭看看昨天的自己,今天是不是比昨天的自己還要接近你的理想生活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