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1日 星期二

【書摘】一股腦兒想要衝進航運股海前,先了解貨櫃如何推動的全球貿易與現代經濟體系

 



當人人搶著在航運股海中成功買到船票,隨著因疫情、塞港等情形日益嚴重,使得原本低廉的海運運輸費用,幾乎是月月攀升尚且看不到盡頭的趨勢,有許多零售商開始選擇長約包船、專屬航線的新現象誕生,才有了得船得貨櫃者,得天下一說。


原本低廉到沒人關心的船運及貨櫃變成了當紅炸子雞,其實低廉的航運成本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貨櫃與航運:搶船、搶港、搶貨櫃,你上船了嗎?貨櫃推動的全球貿易與現代經濟體系》作者馬克·萊文森(Mark Levinson)將過去被許多人疏忽的數據資料,證明貨櫃也是改變世界經濟版圖的一份子,從歐美擴展至亞洲創造結合全球緊密的供應鏈。


貨櫃是一套高度自動化系統的核心,幫助我們可以用最低的成本,把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產品送到另一個任何的地方。


船運之於碼頭

從歷史的角度來看,1950年代初期主要商務中心以碼頭為核心,船運是一項都市產業。美國製造業的海運貿易有三分之一都會經過紐約港,而貨櫃出現及航運成本的降低,讓紐約港的地理位置效益降低,紐約的工廠企業紛紛離開紐約搬遷至更便宜的內陸。


碼頭之於工人

早期的碼頭是需要非常多碼頭工人搬運貨物,當時美國的職業地位調查碼頭工人是排名第29名,雖然後來廣泛使用堆高機但仍需人工處理貨物,造成海運難以縮短時間、無法提高碼頭及船舶的使用率,漸漸引進貨櫃及自動化後的遇到的工人反彈到最後《 機械化與現代化協議》的簽署,象徵貨櫃的發展到了下一個階段。


Logistics一詞的轉變

1980年代前Logistics物流是軍事用語,1985年「物流管理」一詞變成了企業安排生產、倉儲、運輸、交貨的工作之一。而貨櫃化三大影響,經濟、降低運費支出、製造商減少存貨也影響豐田汽車的及時製造(JIT)政策,可以降低庫存提高品質的效率,在時限內交貨零件以供立即使用,供應商也必須與貨運公司配合滿足嚴格的及時交貨要求。而像是電子製造商最適合貨櫃運輸,因為可以防止遭竊、運費下降、庫存減少、保險損失減輕,讓許多日本製造的產品在1960年代後開始普及美國。


經過貨櫃的發展及供應鏈運輸全球化的影響,讓需要運輸貨物的製造商、批發商可以計算貨物成本、評估在哪生產是否划算 ,進而大幅改變運輸成本,而貨櫃運輸也幫助全世界許多城市、國家成為全球供應鏈的一部分。

 

用西方(美國)觀點看貨櫃的發展,雖然書中部分觀點多著墨在美國貨櫃及運輸的歷史發展,但故事精彩豐富仍可以清楚了解貨櫃的開端和發展演變以及在全球化中扮演的角色。


《貨櫃與航運:搶船、搶港、搶貨櫃,你上船了嗎?貨櫃推動的全球貿易與現代經濟體系》,八旗文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