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職涯】害怕遠距工作「老闆看不見你在幹嘛嗎」?3個秘訣讓你主動展現工作價值

最近台灣因疫情升溫大家開始遠端在家工作,導致老闆或是主管常常不知道我們在幹嘛,不知你是否也有相同的困擾呢?

聽到有些公司要求一天至少打四次卡或是員工需要寫每個小時的工作報告,而有位朋友最近找到了一份新的工作,從面試、錄取到報到上班都還沒有真正去過公司、也沒有看到主管同事,第一天報到也是與同事於線上會議完成交接; 這種新型態的求職過程及遠距工作模式,改變了我們原本每天需通勤到公司打卡的樣貌。


有別於一般製造業作業員因產業模式的關係,在疫情期間可能仍須至工廠操作機台、完成流水線作業,而較常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因有了電腦的配備可以增加許多遠端工作的機會


有些人特別喜歡在家工作,因為可以不用面對公司主管的臭臉、辦公室緊張的氣氛甚至可以自由運用時間,但也有部分的人擔憂在家工作無法與主管、同事溝通,很多報告需要當面解釋甚至懷疑他們怎麼知道我的表現?


☝無法量化我的工作內容?

有時我們內勤的工作因無法量化,就像採購是否要統計每天在ERP系統上下幾張採購訂單?與幾家供應商談價格?把幾樣料催交進來更新交期?船務是否要統計今天安排多少筆空運海運單量?到底要如何在工作上讓自己發揮最大的價值被看到呢? 



📌TIP 1: 列出工作項目- 讓主管知道「你知道你不是瞎忙」

讓主管知道你做了什麼,先列出你的工作事項

在一份採購工作的經驗中,主管請我們部門每位同仁寫下自己每項工作的Loading的佔比(工作量),從每日、每週、每兩週到每月的大略工作事項,以利主管了解實際工作的內容之後也好分配工作。

舉例我會把下訂單、追蹤供應商交期等事項都會放到每日工作事項中,並依照平日所花的時間佔比來區分百分比,每週可能固定有與供應商的電話會議、出貨報表以及庫存確認等事項列出,再依此列推到每月可能會有固定的報表整理等等再區分佔比,簡單清楚且讓人容易理解。


其實我一開始覺得列出這個清單只是為了方便老闆『加』工作給我,因為這樣老闆方便掌控我們的行動,換一個思考角度想,這樣的方式在現在遠距工作的時期,可以讓老闆知道每天我們已經有許多需完成的工作事項,且會佔用掉我大部分的時間,代表我們的工作事項其實老闆一眼就可以一目瞭然了。



📌TIP 2:取得信任價值- 定期彙報進度

讓自己有被看見的價值,讓主管知道你做了什麼,跟他約一個會議吧!


有一份採購的工作,在我剛到職不久主管就要求每週五下午與我有一個定期會議,我需要自己準備簡報講述我一週當中學習公司內部ERP系統功能、處理某專案與供應商會議的進度,以及遇到的問題可以提出討論,其實在那當下我一樣會覺得為何主管好像事事都想掌控,為何我還要另外花時間準備?



從現今的角度再回頭看,如果現在遠端工作的狀況下,我還可以每週與主管有定期的會議是多麼難得的機會,在會議中可以彙報本週完成的事項、本週遇到的問題、是否需外部其他單位協同解決等等。假設主管真的沒有會議的時間,還是可以把報告透過Email寄給他,一方面主動讓主管知道你的進度,也可以當作對於自己當週工作的覆盤。


📌TIP3: 保有熱情及目標避免停滯- 設立短期目標

在疫情期間設立短期目標,增加新的工作熱情

在公司中尤其是穩定的大公司,許多人因同一份工作做太久了,已經沒有熱忱與目標,就只把自己的行政任務完成下班,加上因為對於自己的工作太熟悉,卻缺少了新想法新觀念,這些同事久了也會對公司及團隊造成停滯的影響,在遠距工作的當下更是如此。









讓自己要找到工作的熱情與目標,每天眼睛睜開都可以戰鬥力滿載,即使在既有的KPI之下,嘗試訂立短期工作目標,並且要讓主管知道,例如你想改善加速自己的工作流程、學習 ERP內的新功能、了解公司產品內部開發流程、增加與供應商的溝通管道等等,在遠距工作尚未知道會持續多久的狀況下,先從設定一個短期目標開始,這也是協助團隊進步、找到一項努力工作的新目標!


雖然你乍看之下會覺得這跟讓老闆主管看見我的表現好像沒什麼關係,但在大組織架構下,我們就像一個小陀螺,老闆讓我轉動我就轉動,我們有時轉到暈頭轉向卻不知道為何而動?


我們是否想過為何我要下這張訂單給供應商?為何我們訂單上的這個價格公司以及供應商雙方都可以接受?這供應商帶給公司的價值是什麼?嘗試跳脫自己當前的框架去思考自己做的事情,思考每一件工作背後的意義,而我們工作不是只是「完成」工作,而是「完善」。


從最一開始我們提到許多人擔憂遠距工作的缺點、老闆不知我們在幹什麼也許你可以嘗試了解自己工作的各項內容與發展進度主動出擊,在這無法真實面對面的雲端上主動展現自己的工作價值,你可能會懷疑這麼做是不是真的有效果,至少我嘗試過,只要你先開始,老闆或是主管會在遙遠的那雲端上看見,而這就是我們的價值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