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4日 星期六

【職涯】沒想到業務經驗能讓我得到這份上市公司採購的工作!









不知大家眼中的採購工作是什麼樣子的?是否是天天打給供應商要求降價、常常在電話那頭罵業務的人呢?現在的我在外商做供應鏈管理,我從外文系畢業以後,也不是馬上就找到什麼採購助理的職缺,曾經在業務助理到業務的工作中徬徨我真的想做的工作是什麼?但這些經驗卻造就現在的我。


|學校學的英文書信完全沒用? 

 

在幾年前英文系畢業還是個職場菜鳥的我,對於職涯完全不知如何規劃,為了可以使用到英文系畢業這個優勢,面試上了一份離家超近的英文業務助理工作,這家公司主要的客戶來自以色列,業助主要工作就是打打訂單、聯繫工廠安排出貨、回覆客戶交期等等。 









 

一開始極度想發揮英文系的功用,試圖想把英文信打得禮貌又華麗,結果收到客戶回信竟然無內文,而且他直接把: 

 

I want OOO-XXX series delivery date ASAP.  

 

僅僅一行字打在主旨,簡直刷新我的職場三觀,我才漸漸明白業助其實最重要的還是細心以及跟工廠內部的溝通協作能力,英文只是職場溝通的工具而已。 

 

 

|羨慕業務可以到處跑當空中飛人? 

 

當業務助理兩年期間知道自己不可能做一輩子業助,覺得國外業務可以到國外出差用英文跟客戶聊天,開始尋尋覓覓到一份業務的工作,可是這業務工作內容是在國內跑客戶! 

 

為了對以後當空中飛人的憧憬,決定硬著頭皮開始去學開車、第一次自己開車拜訪客戶、第一次打電話陌生開發客戶、跟工程師學習如何跟客戶討論電子零件規格,沒約到客戶時不能整天待在辦公室還是要開車出去,被老闆盯著每週要陌生開發幾家客戶什麼時候才達成;













等等,我不是要當空中飛人嗎?怎麼在這裡每天被客戶打臉呢? 

 

我開始審視自己到底適不適合業務的工作,覺得自己的性格完全無法做陌生開發,開始懷念以前跟工廠追交期的日子,決定去投遞幾家採購的工作。 

 

 

|不是所有採購都需要採購的經驗 

 

一開始找採購的工作其實不是非常順利,原因是:我沒有採購的經驗 

 

還記得面試一家知名代工廠時,那位女主管非常嚴肅地問我:


「你認為電子業是什麼?」

「你如何跟客戶的指定供應商談降價?」

「如果他們品質很差怎麼辦? 」

  

沒經驗的我我完全不知道怎麼回答才是正確的,只能用一些話大概圓場,這工作最後當然也是無聲卡打擊了我一些信心;這時剛好一家大型科技公司通知我採購相關職務面試的機會,二話不說立馬答應了這場面試,面試前的筆試是考國際貿易的基本知識以及對該公司的了解程度,還有一些簡單的中英翻譯,對之前有相似經驗的我寫起來的確游刃有餘,面試時面試官僅問了前一份工作的工作內容及為何想轉職的原因,而最後能得到這個機會我也是很驚訝! 

 

抱著好奇的心上任這份工作,過了一段時間才問了主管當時為何會選我的原因,她才說道:



『因為我有業務的經驗!』



因為我們採購的工作有時必須面對亞洲營運區的業務直接來跟我們催交期,有些資深因老舊的『採購』經驗認為只要把採購分內工作完成就好,他們通常只負責下單給廠商、確認到貨將發票入帳等重複性的工作,常常根本不知業務為何而急一直催催催反而造成對立




而業務是因必須面對來自業界客戶及做各個活動促銷期間的壓力,因我有業務的經驗能知道業務的急迫程度,我能給予最即時的協助,做為亞洲營運團隊最強的後盾。 

 

當然不是說採購都不需要採購的經驗,世界上也可能沒有十全十美的工作,但試著盤點自己過去曾經擁有的經驗、技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而自己也喜歡的工作,其實也許有不同的火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