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面試者與獵頭洽談該注意的3件事

因為工作時間比較久,有機會跟一些獵人頭接觸,了解到獵人頭工作的競爭性及壓力,在這幾年間也有遇到好的獵頭以及印象不太好的獵頭,也常在網路上分享遇到很不專業的獵頭只是來刷經驗的,不管遇到哪一種獵頭,把我們自己準備好才能先發制勝為自己職涯更加分。







1.隨時準備好更新的履歷

獵人頭會聯絡到我們的幾種管道可能是會從人力銀行撈到資料、本身公司內部的原本就有的資料庫或是Linkedin的關鍵字搜尋到適合的人選。

通常獵頭會希望你再寄一份最新的履歷給他,他會協助你直接與該公司接洽後續面試事宜。通常我還是會先跟獵頭要該公司的JD(職務敘述)確認我的履歷有符合並且適當地修正一下讓履歷看起來更適合才會發給獵頭。


有時候該職缺在人力銀行可能該公司就有開放了,在這也需注意自己是不是已經投過了,有些獵頭也會說明,盡量由他們協助送履歷會提升「曝光」的機會,因為他們是可以直接接觸到該公司的人資或是主管,比我們海投的機率是大多了。

2. 讓獵頭清楚了解你的動機與需求

通常獵頭也會特別問,為什麼最近有想換工作的需求(雖然他們可能是主動找上門的),而如果可以讓對方更瞭解,你對下一份工作的期待是什麼,例如薪資到多少。

關於薪資,通常獵頭都會知道該公司願意給到的薪資範圍多少,是否符合人選的期待,如果一開始可能與期待有落差,也許就不用特別浪費彼此時間。除非我們更在意的是職務穩定性、發展性甚至是公司文化等,也可以特別跟獵頭說清楚我們最在意的需求是什麼,可以讓獵頭更好得為你推薦適合的工作。








3. 能多了解公司就趁機會盡量問

公司會找獵頭,可能是人選要求在市場上比較難找到,或是該公司可能是外商在台灣的知名度不高,就需要透過在地比較有經驗的獵頭公司協助找人。而對於人選在了解該公司時,獵頭就變得非常重要。

通常如果有獵頭介紹工作,我都會問她是否了解該公司的文化、團隊人數或是面試大概有幾關通常需要多久的時間,因為如果優先知道更多資訊,相對我們自己面試者而言,可以評估自己現在的狀態是否急著找工作或是可能可以等待比較久的時間。

當然有些獵頭可能無法拿到這些資訊就會比較含糊帶過,對於面試者來說也是一種風險,但如果獵頭是跟該公司長期合作的關係,我遇到過一次就是給人感覺非常專業的獵頭,是非常詳細介紹該公司以及面試時程,甚至是人選任用的決定權是如何討論出來,都非常鉅細彌遺地分享,其實讓面試者(我自己)在整個面試過程中是非常安心且信任這個獵頭的,中間的聯絡也不會拖泥帶水,也會讓面試者在入職前對公司也更加信任。

每一次跟獵頭的聯絡都可以當作一種經驗,我自己也曾經遇過把我的經歷從頭到尾問一遍,然後也協助我做模擬面試,也遇過他推薦一個職缺給我,最後我自己發現是派遣的職缺(對方還完全沒有提)。每次的經驗都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甚至可以了解現在自己在市場的價值,知道還可以從哪個方向修正,相信我們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職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