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9日 星期日

【庫存管理】供應商發錯貨,該怎麼辦?

在做供應鏈管理時都希望供應商不出任何差錯準時交貨,本來以為今天會是美好的一天,結果工廠的倉庫管理人員打來大罵,某件商品庫存已經堆到滿出來,佔了一堆空間也不見消化,會什麼還要進貨?



立馬想到上週放假前,供應商有通知要發貨,因為我知道D材料帳上庫存很多,有特別通知好幾次並叮囑供應商窗口不要再出D材料,而我只要A、B、C三款各1500pcs海運。


沒想到這天竟然收到A、B、D各1500個,代表我又收到D材料了,而且漏出到的C材料再不出貨就會缺料的狀態,氣得我馬上打給供應商說,怎麼又給我搞這烏龍!供應商的回覆竟然是因為C與D只差一個號碼「料號實在太相似」,在供應商窗口通知內部出貨時,「沒注意」到料號上的差異性,急於出貨下造成的後果。


真正問題的癥結點其實很清楚,由於過去的合作經驗讓我們太依賴人工管理,造成很多事都要人工確認變成仰賴同步溝通,現在的社會已是在大數據時代的路上,我們如何可以減少更多人工作業,並開始導入數位管理才能跟上時代腳步,提高工作的正確穩定。


短期:先解決當前緊急缺料問題空運、分批交貨

第一步絕對不要花時間追究責任,因為它只會耗費彼此的時間。前面提到因為供應商沒出到C材料,會有緊急缺料情形,趕快想辦法能出多快的加急貨運都先出,如果有貨重等問題可以考慮是否多分幾批作空運、快遞的可能。


而產生的相關費用這部分,因比較明顯是供應商的問題,可能也請供應商先承擔。假設無法馬上釐清雙方問題的情況下,可以先協議各出一半或是請一方先承擔後再來談。解決了眼前的問題,再來釐清真正的問題對症下藥。


中期:供應商清楚地料號管理

確認供應商是否有清楚料號管理辨識系統,可以是用條碼產生形式,在通知出貨時減少人工出錯的問題,並提前發出出貨產品通知,一般來說,供應商出完貨的當下就會提供出貨明細,甚至在出貨前可以請收貨方再次確認。


長期:與供應商建立系統串接模式

有些公司會有供應商專屬的訂單回覆平台,意即供應商能在該系統上回覆你下訂單的交期,甚至出貨前會通知你某幾訂單的特定料號出貨,而非急需的料號可以於系統鎖住讓供應商不會出到我們庫存太多的材料,,再以Email通知或系統通知每天每個供應商的出貨信息,讓所有的資訊訊息可以快速同步。




越来越多的公司都使用更科技化的方式降低錯誤率的發生,降低供應鏈會造成的任何風險,通常要將供應鏈可視化是一段很長的路,有些需要系統的投資,有些需要注入相當的人力,但有這些背後的支持能讓我們更能提升對供應鏈的掌握度,提前找出問題防患未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