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工作面試 經驗談 [Fulfillment Specialist 國貿人員 採購人員 供應鏈管理師]


此次分享面試某上市科技公司的Fulfillment Specialist 職位的經驗,此職位我主要是從104上面的職缺主動投履歷的,但如果想要得到更快速的回覆建議至該公司人才招募網站再填寫一次,比較大的公司都會有自己的徵才資料庫系統。

依我經驗了解通常還是會先從內部人才找起或是內部推薦,如果真的天時地利人都不合才會一併開始從外部找,因為外部變動因素太大,不確定新人是否真的習慣這裡,有時教個一兩個月不習慣又走人,其實對公司以及部門也是一個極大的負擔。


因為公司不找新鮮人(沒任何工作經驗的人),我就不分享新鮮人該如何準備,此篇比較適合1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


行前準備:


1.基本知識


-公司簡介:務必了解公司新發展方向,多看最新發表之新聞

-國貿專有名詞:FOB, forwarder.....

-採購術語:例如leadtime, MOQ, 付款條件等等

-EXCEL基本技能:圖表、樞紐分析


2.工作經驗


-接觸協助之專案:大小專案只要能證明你在該專案擔任極重要之角色

-跟此職位相關經驗:通常公司都希望新人趕快上手,從職務描述分析之前的工作內容有哪些比較符合的,提出重點經驗留下伏筆

-碰到困難如何解決:需舉出實例並提出解決方案,如果有時間可以先事先準備PPT,除了幫助整理邏輯思考,必要時也可以拿出來

-離職原因:這必問問題一定要好好回答勿踩雷例如:批判前公司、與同事相處不佳等等都會顯露更多缺點


3.未來目標


-為何想來這家公司:建議從經驗與自身價值說起,然後你可以帶給公司的助益協助公司解決問題,這裡我並不覺得要吹捧公司太多

-未來短期長期目標:代表對自己生涯有恰當之規劃,並非騎驢找馬


4.問問題

- 了解職務內容: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

- 了解辦公室氣氛、同事年資年齡組成架構



實戰:


第一面:


主管直接寄Email與我聯繫的,第一關先考了類似筆試卷,但就是主管準備的Word檔給我筆電讓我直接把答案打在上面; 看了題目其實大部分就是國貿名詞解釋、公司事業產品了解程度、基本英文段落翻譯,寫的時候腦中根本一片空白阿! 幾個不太確定的還是留白至少沒有全部交白卷。


接下來就是面試主管簡單聊天面試,問了前一份工作與離職原因,看了我交的卷子還說我是他面試以來寫的答案最完整的。還有未來目標規劃甚至問結婚規劃(感覺女生總是都會被問阿...) ,薪資就先提出了理想年資,然後主管說HR會再依學歷與經驗調整。



第二面:


其實過幾天就收到HR另外寄信通知,但我完全沒有跟HR面試到,HR只帶我去小房間做了性向測驗,英文測驗也沒有做了,然後就被主管帶到另一個房間,這時全部門的同事進來面試我!大概6個人每個人提出一個問題問我(其實這時候就可以觀察公司年齡年資導向與氣氛),有人問到之前沒有採購經驗為何想轉換(因為前一份是業務工作),對於每天坐在辦公室會不會無聊,之前協助進出口產品需要那些證明文件如何協助等等,大部分都是跟工作經驗比較有關係的問答。



前面準備的基本上除了EXCEL外其他都有準備到重點,當時問問題我只對職務內容多方了解而已,很可惜辦公室氣氛甚至公司文化是之後工作後才覺得也是一項必須要問的問題,因為如果覺得跟同事甚至與公司文化格格不入即使你再喜歡的工作也會做的很辛苦,當然每一份工作都是緣分,很難找到盡善盡美,但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最適合自己也適合對方的職位,需要花很多的時間與功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