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星期日

什麼是FOB、CIF、DDP?跨國企業|台商 國外業務|船務|供應鏈管理 必備的貿易條件知識

在做國際貿易、供應鏈管理時,貿易條件的概念基本上已經是血濃於水的存在。前幾天在整理文章時,才發現貿易條件 到底是要 FOB還是CIF ?這篇談的Incoterms 2010已經完全過時,現在最新的版本已經到Incoterms 2020了,其實差異不是很大,通常在貿易合約中還是會載明版本以免雙方有誤會。


什麼是Incoterms?

Incoterms 其實是國際貿易條規(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Terms )的縮寫,因全球化國際貿易頻繁,因各個國家貿易習慣不一定相同,可能常引起對雙方貿易過程中誤解、爭議,國際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Commerce,ICC)才制訂給各國通用的國際貿易慣例與規則,清楚載明國際貿易過程中買賣雙方的基本義務。而與2010版本相比,incoterms 2020有兩處改變 :

  • DAT - 貨運站交貨被更名為DPU - 下貨點交貨

  • FCA - 貨交運送人現在允許裝貨後製作提單

為什麼我們要知道貿易條件?

國際貿易中,從賣方報價到買方下採購訂單的過程中,商討出貨的貿易條件、費用和責任歸屬等問題,相對來說也會影響「價格」,而價格也會受到匯率、國際運費、保險變動帶來影響。像是現在因為塞港海運費可能是以前的兩到三倍,國際情勢下美元、日幣等等貨幣也連帶受到影響,根據貿易條件的不同也會影響報價。


如何選擇貿易條件?

把握自己優勢,船運越來越貴的狀況下,較方便的狀況下通常還是會選擇:

  • EXW(出廠價、離開賣方工廠出貨地即交貨)

  • FOB(離岸價、由買方所指定船上交貨)

優點:

  1. 買方有自己配合的貨運承攬公司通常會有長期配合的價格、船期

  2. 賣方不用承擔過多貨運風險,運費和保險費波動不穩的市場條件下有利於賣方

缺點:

  1. 由於進口商延遲派船或裝船期延遲、船名變更等種種因素,導致賣方難以控制船運時間、倉儲安排造成費用成本上的支出。

  2. 收貨人控制運費,但賣方因需支付當地出口貨代費用,反而可能被變相加價。



另外根據雙方貿易條件優勢不同,許多貿易也會採取一下模式:
  • CIF(成本加保險費加運費交貨指定目的港)

  • DDP(完稅後交貨指定目的地)

優點:

  1. 因為賣方報價運費攤提,如果一個貨櫃出越多貨、一次合併多張提單越賺錢

  2. 對買方來說省去所有貨運、進口物流等手續及人力,尤其是對於貨運管制較嚴的危險品(例如:磁鐵),賣方有長期配合出口的貨運承攬業者,省去買方困擾

缺點:

  1. 賣方需找到有國外一條龍服務的貨代,可能因為跨國目的港送達的服務會被再次加價。

  2. 隨時注意價格波動,是否要視國際局勢調漲等問題。


貿易對賣方來說最重要的是貨出得去、錢進得來,對買方重要的是貨進得來、準時進來以利後續生產加工甚至銷售,可以想像其實彼此都是在同一條船上的戰友,找到對雙方都雙贏的方式,是在國際貿易及供應鏈管理上重要的課題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