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供應鏈管理工作不易被AI取代 | 從TFC橙汁遊戲學習供應鏈管理

昨天跟朋友分享了參加完德泰(DTSCM) 和 Inchainge BV 在台北舉辦的首屆臺灣 TFC橙汁遊戲推廣體驗營的一些心得,順便讓他了解供應鏈管理工作都在做些什麼,最後他給了一個評語:「看來供應鏈管理工作不易被AI取代!」在一整天經營公司供應鏈管理實務的體驗下來,真的需要非常多跨部門溝通協調,這也是書本中難以學到的理論實作知識。

​​


供應鏈管理決策和挑戰

TFC橙汁遊戲模擬一家處於困境的果汁生產企業供應鏈運營。這次體驗營一開始每個團隊設定的ROI(投資報酬率) 為-3.78%,團隊內會有銷售、採購、生產、供應鏈四個部門總監,一天下來總共3round的機會。


我們需要基於各種庫存、銷售數據、財務報表等,與各部門討論需要解決改變的參數,針對未來半年的供應鏈運營做出一系列決策。


我們這組一開始不太了解該從何下手,因此各自為政比較沒有策略,因此第1 round我們的ROI就變成-23.67%最後一名非常頭痛。


轉虧為盈的小秘密


而從Round1、2中也開始發現庫存有見底、財務報表罰款占比增加等情形,最後討論發現:


如採購部門挑選良率高、交貨時間短的供應商,但最後可能影響到成本提高,這時銷售部門的售價是否也要相對提高。


而供應鏈部門設定A物料安全庫存天數只有一週,但採購部門選擇的供應商交貨A物料需要60天,造成庫存週轉不足的情形,加上生產部門人員加班不足最後讓銷售部門無法達交產品導致過多的罰款。


我們漸漸去調整安全庫存需求週數、供應商交期交貨率、進貨檢驗、員工加班數、銷售報價及達交率等,讓我們的ROI漸漸回到有盈餘的狀況在Round3完成最佳進步獎!


說同一種語言


其實各部門需要供應鏈管理者的角色去協同合作解決問題,可以發現到供應鏈管理是環環相扣,很多都是牽一髮動全身的環節,如果每個部門只有顧自家很難綜觀全局去了解,因此我們也是學習在內部或外部與其他價值鏈合作的夥伴「說同一種語言」。

參加完下來感覺到透過這個遊戲可以讓平時死板的商業教課書更貼近實務面,讓參與者無後顧之憂在「實際」經營一家公司的運營,不只是讓參與者了解供應鏈管理,其實很多面向也是與公司、商業等營運管理息息相關。




供應鏈管理不易取代的價值


AI雖然可以提供數據支持和建議,但沒辦法達到人際交往、建立夥伴關係。供應鏈管理的角色就是確保整個運營流程完成客戶訂單,不僅僅是執行任務,還需要判斷和跨部門協作。因此需要全方位了解採購原物料、工廠運營、銷售需求,了解各單位需求從中找出最適合的平衡點。


最後


對於TFC橙汁遊戲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到德泰管理顧問的網站了解更多資訊。 https://www.dt-scm.com/tfcworksho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