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職涯】頻繁換工作錯了嗎?下一個十年如何才能走得更穩













不知你是否在面試時也曾被面試公司的人資問到:「為什麼會頻繁換工作?」,網路上其實有非常多關於這類面試必問問題的安全答案,但這些所謂的安全答案顯然未必是我們心中的正確答案,我們可能還在想著當初轉換工作的理由,甚至懷疑自己為何頻繁換工作,何不放長遠來看到下一個十年,找一份「穩定」的工作還能為你未來的職涯及人生加分嗎?

先問問自己是否喜歡穩定一成不變的工作?

近期Abby面試時常被面試官問到為何轉換工作有點頻繁,似乎覺得她對於幾份工作的轉換好像缺乏穩定性,的確有些公司的就希望找的員工是穩定性較高、變動性不大的人,公司可以不用因為員工流動率高花更多時間成本在招募上。但對於求職者來說,在該職務上是否有成長的空間呢?


Abby認為自己在轉換的區間已經不算頻繁了,除了一開始因為職涯迷惘期會有轉換不同職務,但待的產業差異不大以及每個工作大概都有2年的時間並非短短幾個月,因此能深入瞭解各項工作職掌駕輕就熟,能知道公司內部流程串起點與點連結,甚至對於該領域的知識也會自我主動學習補足。


也許Abby本來就不是一個喜歡穩定太安逸的人,每個工作轉換在薪資、職務上都有一定的成長,即使這次面試是一家業界第一上市櫃股價300多元的知名公司,面談完後也發現這公司與穩定的職務內容或許不會適合自己。


穩定已經不是我們在思考職涯當中最優先考量的指標

在一間公司工作幾年才是穩定?許多人都認為穩定的工作就可以做一輩子,就像父母那一輩都會希望我們考公務員、到大企業上班工作因為可以有穩定的收入。但我們正經歷一個「隨時都在變化」的時代,像是全球疫情、中美貿易戰、科技進步等影響,反而許多人不是在意工作穩不穩定,而是開始擔心自己的工作有沒有未來,焦慮到底什麼樣的工作才不會被取代。


每個人對於穩定的定義不同,是在一家公司穩定還是職務內容穩定。先想想穩定在一家公司做5年都做同樣的工作內容是「很穩定」,但對於個人職涯是否還有穩定成長的空間,對於未來真的有加分嗎? 如果沒有,是否可以選擇在轉換不同公司之中的5年內對於職務內容、薪資都有所成長。


當然,想找穩定員工的公司還是會存在,但對於求職者來說,未來市場變動的未知性與風險也會相對提高。如果我們還站原地踏步毫無反應,別人正在前進時,我們其實就在退步了,我們如何在面對不確定性的未來,還可以在穩定中乘風破浪不懼怕被巨變的洪流捲走。


在變動的時代中隨時滾動式調整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時,常常讓人羨慕的空服員因全球航班停航,出國旅遊減少一夕之間可能完全沒有班可以上,甚至面臨可能被裁員的危機,或像是傳統出版、媒體業因為科技改變了人們原本閱讀、聽音樂的模式而有了線上數位平台的誕生,這些時代的變動也改變了原本看似穩定的工作。












在《反脆弱》一書中,作者是納西姆.尼可拉斯.塔雷伯提到,想要降低脆弱性,要讓自己嘗試接受頻繁、小的變動,再不斷進行滾動式調整。而不是嘗試不變,但卻一下子遭遇巨大的變動而措手不及。也許我們無法抵擋這時代洪流的巨變,但我們可以讓自己人生有更多彈性與選擇。


從趨勢中尋找這時代的需要

在《場外人生》作者曾荃鈺的一場線上訪談中,有一位讀者提問:「我是師範學校體育系的學生,如果想追求穩定的話,建議去當體育老師嗎?」曾荃鈺提到,怎麼評斷穩不穩定要看它的趨勢,因為我們不可能去抵抗趨勢與時代的變化,而不同時期需要不同符合時代需求的人才,除了我們原本已經擁有的個人能力外,還有環境當中的變化,來評估現在這個需求究竟有沒有市場性,有沒有真正去解決別人的問題。


我們要如何知道哪個領域的工作是穩定的?先想想這個領域是不是在現在這個時代上是被需要的,如果堅持就是要做這個領域,嘗試把自己想要做的領域工作去更符合時代,更貼近時代與市場的需要。如果可以持續地關注市場、被市場所需要,都會是領先的穩定指標。


結合趨勢與自我特色優勢創造自己的職涯

就像師範學校體育系出來當老師是畢業後一條很順的路,但必須要等是否有體育老師的缺,等學校開出老師的需求,同時可以關注一下這個需求在現在的趨勢底下是否是屬於下滑的狀態,了解當今最缺的需求是什麼,像是雙語教育、偏鄉教師等,我們可以用自己的專長特色與特色學校或相關領域結合。即使是一個現在沒有人聽過、做過的職務,或許我們還可以成為結合不同領域的領頭羊,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為自己職涯創造更多新的職務及新的可能性。 








多元經驗的跨域思維 

如果我們只有穩定的單一專業,要如何從世界上與我們相同專業的幾百萬人當中脫穎而出,我們也沒辦法保證這項專業還能適用到多久的未來,但是當我們在一個專業領域已站穩好腳跟的同時,可以嘗試讓自己的專業運用在不同的環境中,找到自己專業的可多元性。就像資深軟體工程師已經有相當程度的程式能力,是否可以延伸到專案管理領域,從不同面向中找到點與點之間的連結,進而培養多元跨域的思維來解決不同的問題,就可以增加自己在市場上的稀缺性與獨特性。


轉換工作是讓自己的下一個10年走得更穩

我們都正走在自己職涯的路上,頻繁換工作本質上根本沒有對錯,只是公司面試時讓穩定性成為選擇人才的判斷標準之一,最重要的是我們怎麼去定義自己「穩定」的職涯,不是因為工作不順遂或是想逃避責任就隨意換工作,而是在選擇前,盤點自己的優勢、找到時代所需與自己的連結性、創造自己的多元不可取代性,讓每一段工作職涯轉換上都有所延伸連結及成長,這段路才走得久走得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