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工作面試 面試官經驗談 [國貿業務助理]















離職前被老闆指定幫公司面試業助新人,大概也是我第一次要面試人
先介紹一下公司,台北總公司大概50人,而大陸工廠至少有1000~4000人不等,
在台灣也算是傳統中小型企業


其實也發現如果不是旺季其實人蠻難找的(大概也不是大企業)
大部分經歷也是比較普通,但助理也是會收應屆畢業生的
104自動投或是配對的履歷通常直接寄到主管或是人資信箱,其實排版還挺不好看的(與104履歷預覽不同...)

以下我自己的幾點建議與經驗
一、人力銀行上的Email不要留跟臉書一樣還可以查到的

二、最好可以外附件附上英文履歷或是其他資料

三、自傳清楚描述個人特質、前份工作經驗


其實我覺得面試人挺難的,第一次面試人那天我自己其實也很緊張,畢竟我不是人資,頂多算是用人單位,基於了解國貿業務助理特質歸納如下

細心、負責任、學習積極度

其實這份業助工作有點像Logistics coordinator/order fulfillment性質,業務接到訂單後續的所有流程,我們業助都必須cover(當然包含船務的部分),可能有些公司分工可能更細了。

通常我第一個問題還是希望面試者自我介紹,了解你是哪個學校畢業、前份工作是做什麼、工作內容是什麼、你的個人特質是什麼,其實當然履歷也有,但還是希望從面試者自己口中講出來,才可以說服面試官吧!

自我介紹要點----- 一定要練習但不可以死背----

大學與系所/社團

工作經驗

個人特質


因為我這份工作其實很需要獨立作業與自己想辦法找出答案的能力,所以我很喜歡問

假如你問到一個難題或是曾經沒碰過的工作你會怎麼辦?

其實答案因人而異,但我傾向先自己找答案再問前輩的作法,但自己找答案也要用對方法並評估時間,不可以花太久時間在自己找答案,不然最後連結果都還沒達到就糟糕了。

當面試官問你有沒有問題

可以多問問了解這份工作的工作內容是否真的適合你,其實面試對我來說有點像面談,只是兩方都在找適合自己那方的人才或是公司,如果真的不適合或是不喜歡也可以不用浪費時間,像公司辦公氣氛比較安靜也不一定適合你等等(但有些人說不定適合),如果真的很喜歡工作內容、辦公氣氛等一定要表現出自信與積極度。

舉例:

1. 這份工作最大的挑戰

2. 這份工作最需要具備的技能或特質

3. 公司對這個職務的期許或是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Back to Top
Powered by ProofFactor - Social Proof Notifications